国学书法进课堂,点燃文化振兴“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3-11-4    点击率:4672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广大群众感受国学书法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文化振兴“软实力”。2021年下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泥河镇杨柳村来了几位“生面孔”,他们频频出现在学校、田间地头、会议室、村民家中,听说其中一位是省书法协会会员。村民们知晓这一情况都说:“这下杨柳村文化振兴有盼头了”。



这几位“生面孔”正是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派驻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杨柳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队从6月10日驻杨柳村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调研,一开始就坚持两手抓,既抓脱贫巩固,又抓精神文化建设。当听到杨柳村徐书记说,“我们杨柳村村民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村部小学缺少好的老师和培养”这样的话时,驻村工作队侯书记决定杨柳村的文化振兴可以这么展开。


侯书记通过调研发现杨柳村小学多年来一直没有书法教师,孩子们也无缘书法课,得知这一信息主动与学校黄校长联系,免费开设国学书法兴趣培训班,免费为孩子们提供笔墨纸砚,当杨柳小学的学生得知这一消息,都踊跃报名参加。


为了更好地在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吸收国学书法知识,侯书记每晚翻阅书籍精心为学生们制作课件、备课,课堂上开展国学每周经典教学,引导学生们诵读国学经典,在学生心中播下国学的种子。“古训如清风,从来德润身。”候老师认为以学校为阵地,从诵读经典入手,不仅可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而且可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取得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书法课堂上,侯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笔画起承转顿要领,交流自己学习书法心得,传授书法技艺,手把手进行现场指导,学生们受益匪浅,表示要认真练习,争取成为书法家。元旦春节将至,侯书记下课时间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诗词以春联的形式赠送给学生,学生们十分开心。

希望的种子播下,萌芽的力量已经开始积蓄,今天诵读的孩子,就是明天乡村振兴之脊梁。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中国艺术家郑路公共艺术雕塑亮相纽约
国学书法进课堂,点燃文化振兴“新希望”!
史学心得—— 囫囵吞枣:欲速不达,细...
史学心得——按图索骏:学而不思闹笑柄
道学心得—— 道家智慧:上德不德,是...
佛学心得——不是风动,是心动
全国首家国学国球少年学堂举行开学典礼
国学近现代人物——陈鼎龙
国学近现代人物——梁启超
摄摩腾大师——最早来中土的印度高僧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