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围棋研究会在京成立 王汝南刘思明聂卫平等上百人出席
发布日期:2018-1-26    点击率:1199

  12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国内首家围棋文化研究组织“国学围棋研究会”在北京宣告正式成立。成立大会由首都师范大学、国学网、元典方策围棋会馆共同主办,前往金龙潭大饭店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围棋界的前辈、职业棋手、围棋从业人员以及各行各业因围棋而结缘的社会精英,上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一幕。国学围棋研究会的成立大会更像是一场围棋界的盛会,前来参加者几乎涵盖了中国棋界的各个层面,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棋圣”聂卫平等悉数前来,俞斌、曹大元、王元、方天丰、郑弘、邵炜刚、罗洗河、吴新宇、黄奕中、刘星、李喆等老中青代表棋手也纷纷前来捧场,还有唐奕、曹又尹、王晨星、宋容慧、陈盈、仇丹云等人气女棋手,前往现场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全国各地的围棋道场、围棋单位的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爱好围棋的名流。适逢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先生,国际围棋联盟主席项义先生,国际围棋联盟事务局长重野由纪女士,韩国围棋代表团团长金秀壮九段,日本围棋代表团孔令文六段等也应邀前来;使得这次盛会成了一次国际性的围棋盛会。

  成立大会于上午9点开幕,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等嘉宾先后致辞,对国学围棋研究会的成立予以热烈祝贺和热情支持。

  9点50分,国学围棋研究会正式揭牌,由王汝南、刘思明、华以刚、聂卫平为“国学围棋研究会”进行揭牌。随后首都师范大学领导向研究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颁发了聘书。书画界的棋友则在现场将创作的围棋书画作品赠送给研究会作为祝贺,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亦专门为研究会题词:“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参与成立大会的全体人员集体合影之后,欢聚一团畅快座谈,各抒己见为研究会出谋划策、展望未来。

  国学围棋研究会依托于国学网旗下的元典方策围棋会馆,以其作为日常活动的场所。这是一家高档典雅的专业围棋会馆,不仅有古色古香的棋桌、棋具,更有先进的电视转播设施;同时也不啻于是一座“围棋博物馆”,收藏有有从唐代至清代的棋罐;有石质、木质、玉石、玛瑙、将石、云子、蛤基石、陶瓷等各种材质的棋子;有名贵的本榧棋盘;有上千册围棋图书典籍;有近三十年围棋赛事的秩序册;有数十种围棋古谱以及民国围棋期刊;还有已故围棋泰斗陈祖德先生亲笔签名的《超越自我》等等,无不彰显着围棋的文化内涵。

  自国学网2010年创办“国学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以来,会馆不但迎来了王汝南、华以刚等棋界元老,也迎来了日、韩棋手前来交流,欧洲围棋协会主席马丁先生还专程来到这里与尹小林进行了一局友谊手谈。文化部、海淀区政府、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也曾在这里举办过围棋友谊赛。浓厚的文化特色和丰富的藏品成为会馆的一大特色,吸引了各行各业棋友的参与。

  国学围棋研究会由国学网总裁尹小林先生发起并担任会长,邀请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先生担任名誉会长,邀请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台湾棋院院长陈锦堆、甘肃围棋协会常务副主席伍爵天、新闻出版总署机关事务局局长王平、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邱运华等担任名誉副会长。以“传播文化、增进友谊、培养兴趣、提高棋艺”为宗旨,将在成立后的每周六下午开馆迎接各方棋友,将开设专家讲座(国学及围棋)、友谊联赛、指导对弈、复盘研究等常规活动。研究会将以会员的形式迎纳经常来交流的棋手,并将组织围棋队参与国内外的围棋交流活动。日常活动中,研究会则采取敞开大门,自由来往的方式,迎接各界人士的参与。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中国艺术家郑路公共艺术雕塑亮相纽约
国学书法进课堂,点燃文化振兴“新希望”!
史学心得—— 囫囵吞枣:欲速不达,细...
史学心得——按图索骏:学而不思闹笑柄
道学心得—— 道家智慧:上德不德,是...
佛学心得——不是风动,是心动
全国首家国学国球少年学堂举行开学典礼
国学近现代人物——陈鼎龙
国学近现代人物——梁启超
摄摩腾大师——最早来中土的印度高僧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