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哈马斯领导人去了伊朗
发布日期:2023-11-5    点击率:9183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综合德新社和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11月4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一名高级官员称,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近日访问了伊朗,并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了会谈。

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于近日访问了伊朗

哈马斯驻黎巴嫩代表乌萨马·哈姆丹4日透露,哈尼亚“几天前”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同哈梅内伊会面并举行了会谈。作为宗教领袖的哈梅内伊是伊朗最有影响力的人,他在所有战略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

曾任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的哈尼亚目前常驻卡塔尔首都多哈,对于他的这次德黑兰之行,伊朗媒体此前只字未提。德新社称,目前尚不清楚哈尼亚是何时访问德黑兰的。

自10月7日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与哈尼亚就哈马斯与以色列的冲突多次交换意见。

德新社指出,伊朗与哈马斯关系很好,在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公开宣布以色列是其主要敌人。

不过,哈马斯在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后,伊朗多次表示,哈马斯的此次行动是其独立策划和实施的。(编译/潘剑)

乌克兰国家调查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该国已有超过57万件武器丢失,不仅涉及枪支弹药,还有火炮、榴弹发射器、便携式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等西方国家援助的武器。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官方首次公布这一相关数字。事实上,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有关西方援乌武器被倒卖流入各国黑市的消息一直层出不穷。而在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西方援乌武器落入哈马斯之手的消息也不断引发热议。

那么,哈马斯手上的武器是否真的来自乌克兰?它们又是如何落入哈马斯之手的?

哈马斯武器库惊现大量北约武器

乌克兰承认超57万件武器“失踪”

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有关西方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辗转落入哈马斯之手的消息一直在流传。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在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前所未有”的火箭弹攻击后,美国佐治亚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格林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我们必须与以色列合作,追踪哈马斯使用的美式武器的序列号,以确定这些武器究竟是来自阿富汗还是乌克兰。答案可能是两者皆有。”(报道链接>>美议员:哈马斯使用的武器可能来自阿富汗或乌克兰,乌专家否认称不可能)

乌克兰方面10月9日曾对此回应称,哈马斯手中的武器是俄方在乌克兰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俄罗斯将这些武器转交给了哈马斯,并“散布谣言”指责乌克兰倒卖西方武器。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0月13日称,乌克兰“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向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出售武器并不奇怪。次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发文警告称,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大量武器、弹药和装备“正在不受控制地流向全世界”。

据俄媒报道,10月23日,哈马斯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画面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一段展示哈马斯武器库的视频中,出现了大量德制榴弹发射器、英制NLAW反坦克火箭筒、美制M141反坦克火箭筒等来自北约国家的武器,而这些型号都出现在了西方援乌武器的名单之中。许多军事专家指出,至少其中一部分北约武器是通过乌克兰落入了哈马斯的手中。

俄媒称,哈马斯展示武器库的视频中出现了北约武器

就在这段视频引发大量讨论后,乌克兰国家调查局突然公布了一组令人震惊的数据:2022年2月至2023年10月,乌全国共丢失武器逾57万件。这其中不仅有超过12.7万支手枪、冲锋枪、机枪,还有榴弹炮、多达6000多个榴弹发射器,甚至还有美国“毒刺”地空导弹在内的150多枚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及包括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和英国轻型反坦克武器在内的250枚反坦克导弹。

报道称,这57万件武器仅指“失踪”武器,而非俄乌冲突期间战场上损失、丢失的武器数量。

从此前的公开信息来看,一枚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交付给盟友的成本从20万到60万美元不等,“毒刺”的成本要便宜一点,在5万到10万美元不等。火炮的价格则要高出几个数量级。因此,有分析指出,西方国家投入乌克兰的资金,有数千万乃至上亿美元就这么“打了水漂”。

俄军事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佩伦吉耶夫对此评论道:“这些武器运抵乌克兰又被倒卖至巴勒斯坦,无异于美国(直接)向其‘自己人’以色列开枪。”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似乎对于这样的现状“早有预料”。

据报道,四个月前,内塔尼亚胡在解释为何不向乌克兰援助武器时直言:“我们担心,我们移交给乌克兰的任何武器系统都可能落入坏人之手,然后被用来对付我们。”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西方援乌武器有约20%流入了黑市

佩伦吉耶夫指出,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西方国家就已将乌克兰“变成了一个武器中心和分销基地”;而在此之前,“阿富汗也曾扮演着类似的角色,但美国撤离那里后,它们需要一个新的基地”。

俄军展示在乌战场上缴获的西方武器

俄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称,乌境内大型武器仓库里的军火在2014年以前几乎都已卖光,而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机会又出现了,“那些靠出售苏联武器发财的人,又做起了北约武器的生意”。

事实上,俄乌冲突爆发后,有关西方援乌武器被倒卖流入黑市,出现在墨西哥以及欧洲、非洲、中东等地的消息一直层出不穷。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早在2022年6月1日,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于尔根·斯托克就曾警告称,运往乌克兰的许多武器最终将落入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犯罪分子之手,他敦促各国开始仔细审查武器追踪数据库。(报道链接>>仍依赖俄制武器,乌克兰军队被曝将法国送的榴弹炮在“暗网”上低价售卖给俄罗斯)

报道称,欧洲邻国对乌克兰倒卖武器的行为非常不满。波兰内政部副部长瓦西克此前曾表示,乌克兰向波兰走私武器和弹药的情况急剧增加。2022年,波兰当局在两国边境查获了83000件非法武器,而2021年仅有1400件。

据俄媒10月2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会议上表示,西方提供给基辅的武器中约有20%流入了黑市。“最近有证据表明,基辅收到的军用产品中,前两周便有15%至20%流向了黑市。”波利扬斯基说。

然而,在乌克兰国家调查局公布这组惊人的数据前,很少有人直观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57万件武器不知下落何处,无疑留下了巨大的隐患,没有人知道这个“黑色军火库”的威力将在何时何地显现出来。

那么,如此大量的武器又是如何从乌克兰境内无声无息消失的?

武器如何在乌境内“不翼而飞”?

乌前官员:乌“军火商”低价向中东转售

克努托夫表示,在俄乌冲突爆发的最初阶段,由于北约提供的武器太多,令乌克兰对这些武器“毫不珍惜”,不会用火箭筒索性就将它扔了,导致大量武器被遗弃。后来,有商业头脑的乌克兰人意识到这是个巨大的商机。于是,这些援乌武器装备开始流向中东、非洲和欧洲。至少有一半的失踪武器进入了黑市。

“除去被扔掉的、弄丢的,其中大部分(约60%)被卖给了欧洲国家。在欧洲,警察和人权组织的代表都曾表示,国家正面临灾难,因为流入武器的数量,将超过南斯拉夫冲突期间从科索沃走私入境的。”克努托夫说道。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报道截图

10月27日,波利扬斯基也在联合国会议上指出,西方国家提供给乌克兰的一些武器“出现在暗网上被公开买卖”。除此之外,多国媒体也发布了这些武器被暗中出售的大量证据。波利扬斯基称,这些武器在中介机构,包括来自欧洲的中介机构的协助下运出乌克兰,经摩尔多瓦和巴尔干地区运送给“中东、中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恐怖主义团伙和反政府武装”。

波利扬斯基表示,许多证据表明,乌克兰官员还“大量出售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乌克兰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副秘书长谢尔盖·克里沃诺斯在“电视”频道上抨击乌当局称,该国特种武器出口商正靠“鲜血”发家。克里沃诺斯还表示,乌克兰“军火商”正利用源源不断的西方免费军事援助,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中东转售武器。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敏感时刻,哈马斯领导人去了伊朗
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出现令人惊讶的逆转”
美国疫情全面失控,法国或退出北约,德...
五角大楼确诊37例!美国国防部正副部...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特朗普为何让美国频“退群”? 伊核协...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普京颁布新“五月命令” 规划未来6年...
普京今将在莫斯科举行总统就职典礼 开...
火山蠢蠢欲动?世界“最高”间歇泉连续...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