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多诵经,不解何益?
发布日期:2023-11-4    点击率:5405

佛法中的道理甚深微妙,我们除了信受奉行之外,还要深入经藏,体解大道。佛法中所包含的智慧广大如海,如果我们不能深入研究其中的内涵,又怎么能够真实获得佛法的利益呢。

信仰佛法本身就要求我们学习了解经义,信心和解理也是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法句经》上说“虽多诵经,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对于经义的深入理解,也有助于坚固我们对于佛法的信心。

解理应做两层解法,先要深解胜义谛理,佛所说的大小乘法的教理,都要研究清楚明白,这是基础。其次是解世俗谛理,世间各种学问,都要尽量去研究,这是作用。有一法不懂,则摄机不广,起用不宏,因此佛诫弟子“法门无量誓愿学”。

相反,如果不理解佛法,就好像一个人在暗室中“有目无所睹”一样。不理解佛理而盲修瞎练的人,就好像是眼睛看不到的人在路上奔跑一样,其中有多少危险,可想而知。

如果想要真正理解经义,亲近善知识,听经闻法则是必不可少的,《华严经》上说,“譬如暗中宝,无灯不能见;佛法无人说,智者不能了”。佛法的道理,即便是有智慧的人,如果没有人为他讲解的话,想要有所深入了解,都是比较困难的。

我们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佛法作为出世解脱的法则,有很多内容和道理是难思难议的,不是我们的世智聪明可以轻易理解的。对于很多刚接触佛法的人来说,佛法深广难思的感受尤其明显。

所谓“欲知山前事,须问过来人”,因此每个佛弟子在学佛的路上,都需要常常亲近善知识。有了好的善知识的引导,能够使我们在解脱这条路上避免走错路、走弯路或是绕远路。但是,末法时代,有很多假借佛教的名义传教的外道,也有很多人曲解佛理,离经叛道,瞎人慧眼,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学佛人必须要警惕这一点。

我们学习佛法必须要理解经义,学习经义则需要有善知识的引导,能够帮助我们学习修证的导师,我们都应当多多亲近,常常向他请教。菩提路远,在修学的路上,难免会有种种障碍和磨难,如果没有善知识的开示引导,指教授道,怎么能破除重重疑网,直入康庄大道呢。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虽多诵经,不解何益?
岭南佛教文化节暨华峰寺禅宗文化节开幕
广西民宗委民语委系统工作会议在邕召开
藏文化的升华:古老藏香唐卡的技艺传承
解读西藏阿里黄金面具:或与古老王国密...
令人惊叹的苗族“盛饰”
铜带钩与金带扣
道教的养生理念
西藏贝叶经修复师的梵文“研学路”
髹墨千文 丹漆万华——中国漆器艺术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