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秘境
发布日期:2023-11-4    点击率:3396

去离天最近的地方,沐浴最纯洁的阳光,在那最蓝的天空下,漫步在千年的独克宗古城深处去呼吸来自香格里拉的古老空气。

关于独克宗古城,甚是久违。

第一次走在这里是在十年前,第二次走在这里却已是十年后,时间快得真是回首一瞬间,感慨颇多,漫步古城的心境像是一本厚重的日记本,翻开它,里面全是那年记忆。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之一,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整个古城建筑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许多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就而成,有的石头上还残留着些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提到独克宗古城,总不能绕开那段热闹而又繁华的历史篇章——这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历来为滇、川、藏茶马互市之通衢。

尤其是清乾隆、康熙年间,独克宗成为独克宗成为滇藏贸易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集市,境内矿业兴旺,四方商贾云集。值得一提的是,独克宗还是滇川藏结合部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

在古城的月光广场边上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内,陈列着有关当年马帮使用的生活用具以及历史介绍。这使我对独克宗古城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阳光下,耳旁仿佛传来了久远的铃铛声。静静聆听,轻微的呼吸声唤起了长河的风浪。赶马人聚在一起,拉着弦子,唱着古老的歌谣,仿佛时光从未流转,仿佛就是从《消失的地平线》中走来。独克宗的悠久文化教人回味无穷,就像是我的十年前的记忆———从丽江徒步、搭车前往拉萨的路上,香格里拉是一段难忘的美丽旅程。

我对独克宗的情感充满了对青春的怀念。故地重游,仿佛什么都变了仿佛也没什么变化。

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仍在长河里静静流淌,那些风雨、那些所经历过的磨难,在浴火重生后依旧坚挺,依旧散发着迷人气息,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趋之若鹜。或许是为了寻找心中的那个“香格里拉”吧。

但独克宗古城,总能令他们印象深刻。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重庆好美的仙境,景色不输云南,宜居不...
独克宗古城,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秘境
爬山赏花加采摘,春夏季玩转“京西小黄山”
贵州榕江:初夏苗寨梯田美
拉萨曲水动物园正式开园
云雾缥缈景如画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航拍:黄柏山的如画春天
抓住春天的尾巴 空中花园百花盛开
碧水丹山坎布拉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