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修訂草案刊憲
发布日期:2018-4-27    点击率:5312

《2018年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草案》今日刊憲,以容許在香港進行配對或匯集器官捐贈。法案下月9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活體捐贈可增加現有器官供應,為正在等候遺體捐贈器官移植人士提供另一選擇。在部分個案中,病人雖已找到願意作活體捐贈的親人,但捐贈人因血型或組織類型不相容而未能捐出器官。配對捐贈是其中解決方法。

 

在有關安排下,一組不相容的捐贈人和受贈人,可與另一組不相容的捐受雙方互相捐出器官,從而令兩名病人受惠。過程中,第一組捐贈人會因受贈人將接收另一組不相識的捐贈人捐出器官,方願意捐出自己的器官。

 

根據現行《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進行活體器官移植前,捐贈人必須在不受威迫或引誘情況下同意切除器官,由於條例並無定義「引誘」一詞,政府有意修訂條例,以釐清法律上配對器官捐贈是否涉及引誘的不明確之處。

 

醫院管理局建議推行一項腎臟配對捐贈試驗計劃,屬自願參與。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粵港合推跨境通辦政務服務 涵蓋稅務出入境
驻港联络办发言人:美国政客施压徒劳无...
港人搶購口罩 業界:一周內應有足夠供...
國際綜藝合家歡7月登場
兩回收場非法處理廢電路板判罰
民安隊推廣山嶺活動安全
不能隨意引用條例收回土地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接受報名
逐步淘汰象牙貿易條例下月生效
四局長訪穗總結大灣區行程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