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崛起绿色之城
发布日期:2023-11-4    点击率:6733

岁至深秋,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迎来最热闹的时候。辽阔的湖面上百桨竞发,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上运动健儿正在进行赛前集训,迎接即将开启的全国桨板锦标赛。

“汉丰湖常年蓄水在海拔170米以上,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水质目前总体保持Ⅱ类,具备发展水上运动的独特优势。”重庆湖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正军说。

10月25日,浆板运动员在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进行训练。

一城青山半城湖。三峡库区蓄水后,开州老城淹没,库区水位季节性涨落带来消落带治理难题,通过修坝蓄水、综合治理、生态涵养,一片面积相当于两个西湖的汉丰湖生长起来。

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汉丰湖畔,旅游休闲、文化研学、体育赛事等多种业态逐渐兴起。开州区文旅委副主任张熙介绍,每年围绕汉丰湖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50余场,惠及市民和游客80余万人次,成为“主客共享”的生态休闲空间。

从令人头疼的消落带区域,到如今的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这“一片湖”的蜕变,是近年来开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变生态颜值为经济价值的一个缩影。

这是10月25日拍摄的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景色。

一座“湖山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新城之外,一条条绿色产业链条也相继铺展开来。

细细的藤蔓从培养土中伸出,一颗颗葡萄般大小的水果西红柿悬挂枝头。在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南门科技示范园大棚中,寿光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派驻重庆鲁渝协作蔬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副总冯涛细数着枝蔓发出的枝桠,“一株藤上最多可长15穗番茄,单株产量在10斤到15斤。”

去年以来,开州、潍坊两地依托鲁渝合作共建蔬菜现代产业园,“寿光模式”在开州落地生根,实现高效农业“东产西移”。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说,通过引入寿光模式,实现从种子种苗技术到市场营销等统一标准。目前,开州已栽种3000余亩“寿光标准”蔬菜,每亩土地产值超3万元,效益提升至原来的5倍,真正实现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

走入一个栽满螺丝椒的竖式连栋大棚,66岁的莲池村脱贫户王家贤正在指导工人采摘。“一个月务工收入近3000元,还有20多亩土地的流转费收入。”王家贤说。

10月25日,工作人员在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南门科技示范园种植大棚劳作。

“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自动给水给肥,工人只需负责剪枝、采收等相对轻松的工作。”种植专业户贺选梅说,这为当地留守“银发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

跨越山海而来的“一颗菜”正拉动种植、运输、农家乐等相关产业发展,助推当地农户就业创业增收。2022年,开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同比增长7.8%,增速居重庆市首位。

绿色理念不仅“点亮”乡村,也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在开州浦里新区,一座绿色工业园拔地而起。走进重庆海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工厂,一箱箱反渗透水处理膜片和膜元件从这里销往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我们的核心产品反渗透水处理膜片技术在海水淡化、废水处理等领域发挥关键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5000万元。”公司总经理叶俊东说。

近年来,开州坚持高端化引领、智能化驱动、绿色化转型,全面推动特色、绿色、优质、优势企业加速向园区集中,持续推进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建设。

在重庆德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后的生产车间能耗大幅下降,企业效益上升,预计新增年产值6亿元;在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改造设备、优化生产线,仅机油使用量,就较几年前下降50%以上……浦里新区成为重庆市近零碳排放试点园区。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随着绿色产业加快集聚,今年以来,开州工业投资达55.79亿元,同比增长27%。

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表示,未来开州将进一步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抓手,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山区库区强县富民。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浙江省宁波市秋日“丰”景,美不胜收。
2023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办
三峡库区崛起绿色之城
一个产粮大县的黑土保卫战
“最穷村”成了“最富村”
“毒”霸天下的小河豚 为何让人欲罢不能
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 让“污染源”...
打通利益联结 百香果成贫困户“致富果”
一举两得!小麦花生两熟高产栽培技术
【奋斗的新农人】家的味道使她成为乡村...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