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语少年丨想象大鸟
发布日期:2018-5-7    点击率:3508

阅读新诗就像一次语言的历险,为孩子开启对现代汉语新的认知与探索。《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是一本属于孩子的诗集,它收录了100位著名现当代诗人的名篇佳作,题材广泛,内容积极,看似简单的几行文字,却创造出一个诗歌的世界,而当文字遇见声音,这世界便仿佛真的活了起来。央广网教育《给孩子的100首新诗》音频征集活动征集到众多优秀作品,现于每周二、周五推送一篇优秀作品。


图片:Patrick Hendry

 

想象大鸟

鸟是一种会飞的东西

不是青鸟和蓝鸟,是大鸟

重如泰山的羽毛

在想象中清晰地逼近

这是我虚构出来的

另一种性质的翅膀

另一种性质的水和天空

大鸟就这样想起来了

很温柔的行动使人一阵心跳

大鸟根深蒂固

还让我想到莲花

想到更古老的某种水银

在众多物像之外尖锐的存在

三百年过了

大鸟依然不鸣不飞

大鸟有时是鸟

有时是鱼

有时是庄周式的蝴蝶和处子

有时什么也不是

只知道大鸟以火焰为食

所以很美

很灿烂

其实所谓的火焰也是想象的

大鸟无翅

根本没有鸟的影子

鸟是一种比喻

大鸟是大的比喻

飞与不飞都同样占据着天空

从鸟到大鸟是一种变化

从语言到语言只是一种声音

大鸟铺天盖地,但无从把握

突如其来的光芒使意识空虚

用手指敲击天空

很蓝的宁静

任无中生有的琴键落满蜻蜓

直截了当地深入

或者退出

离开中心越远

和大鸟更为接近

想象大鸟就是呼吸大鸟

使事物远大的有时只是一种气息

生命被某种晶体所充满和壮大

推动青铜与时间背道而驰

大鸟硕大

如同海天之间包孕的珍珠

我们包含于其中

成为光明的核心部分

跃跃之心先于肉体鼓动起来

现在大鸟已在我的想象之外了

我触摸不到

也不知它的去向

但我确实被击中过

那种扫荡的意义

使我铭心刻骨的疼痛

并且冥想

大鸟翱翔或静止在别一个天空里

那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天空

只要我们偶尔想到它

便有某种感觉使我们广大无边

当有一天大鸟突然朝我们飞来

我们所有的眼睛都会变成瞎子

(选自《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接力出版社)


名家读诗


“《想象大鸟》是一首具有巨大创造力的诗作,这只诗人想象出来的大鸟,是虚构的,形而上的,有多重隐喻的,它意味着超越和无穷幻化。用诗人的话说,是另一种性质的翅膀,飞翔在另一种性质的水和天空。然而当我们阅读的时候,我们似乎又能感受到具体的、活生生的一只大鸟在我们面前自由翱翔。精神性是这首诗突出的特征,诗中的大鸟仿佛超脱于时间和语言之外,时而是鸟,时而是鱼,以火焰为食,灿烂绚丽,在想象之外,在广大无边的虚空中。诗人通过对精神价值的赞许,显现无畏勇敢,追求自由的心。充满戏剧张力的诗句描摹出一副壮阔而非凡的景象。孩子们阅读这首诗时,也许懵懵懂懂,不太明白诗人所要表达的东西,但也会被诗人所创造的画面吸引、感染。神秘感,正是诗歌的魅力所在。”——《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编者、诗人 杨克


走进诗人


周伦佑(1952-),重庆市荣昌县人,知名诗学理论家,非非主义代表诗人之一。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地下诗歌写作;1986年为首创立非非主义,主编《非非》、《非非评论》两刊。自1995年起与北京大学青年学者王宁、张颐武合作,策划并主编“当代潮流·后现代主义经典丛书”(已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三辑共15种)。作品入选北京大学谢冕教授主编的《中国百年文学经典》、《百年中国文学经典文库》,著名学者林贤治主编的《自由诗篇》、《旷野/中国作家的精神还乡史·诗歌卷》等国内外数十种重要选本,并被翻译成英、日、德等多种文字在国外介绍、出版。其理论和创作在新时期文学理论界和海外汉学界有较大影响。文学成就被写入张炯、洪子诚、金汉、孟繁华等众多知名学者撰写、主编的数十部现当代中国文学史。2004年聘任西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现为自由作家。


出版有《在刀锋上完成的句法转换》(诗集)、《周伦佑诗选》(诗集)、《燃烧的荆棘》(诗集)、《反价值时代》(理论文集)、《成名学构想》(学科专著)等多部汉语文学及学术著作。此外,还编选有:《打开肉体之门》、《亵渎中的第三朵语言花》、《破碎的主观铜像》、《迷宫中的死亡图案》、《仙人掌梦幻之女》、《脱衣舞的幻灭》、《后现代主义的突破》等多种当代前沿文学思潮选集。


诗语少年



我叫凡芸苏,是一个善良可爱、乐于助人的小女孩。我爱运动,如跳绳和骑自行车,可以锻炼身体,帮助我长高。我还喜欢英语、朗诵、打鼓和尤克里里,参加过很多北京市和区里的朗诵比赛。我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英语老师。


编辑: 刘乌尔希春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浙江一高中生用3个塑料瓶拿下全国第一
2024年复读生达200万,本科线将...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
诗语少年丨想象大鸟
如何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在线教育不可“高枕无忧”
史上最孤独的专业:每4年才招收一届学生
全国网民四分之一是学生 防止沉迷网络...
教育部: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
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形成 海归呈...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