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和腾讯系,你选哪一边?
发布日期:2018-4-9    点击率:1535

阿里:从新零售到新消费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正式提出“新零售”。阿里巴巴就此编织出的一张庞大图谱日益清晰,千亿资金流向传统零售业务。


巨额投资瞄准新零售


阿里银泰,阿里和银泰的合作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2014年,阿里还以53.7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


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已投资约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


2016年11月,三江购物“一口气”抛出30份公告,披露了阿里巴巴计划以一系列投资安排对三江购物投资约21.5亿元。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9月,201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


2017年1月,香港上市公司银泰商业宣布,阿里巴巴及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对银泰进行私有化。作为百货连锁企业,银泰运营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交易金额约为198亿港元。


2017年2月,上海南京路成为阿里又一个新零售的试验场。在这条全国闻名的商业大道上,半条路的老字号,都隶属于百联集团。百联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宣布以224亿港元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截止到2017年,高鑫零售共有461家门店,遍及226个城市及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这些零售门店将直接变成阿里新零售的一线战场。


今年2月,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中信和泰康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


3月9日,天猫宣布,以新零售战略为核心,以品牌数字化转型和消费升级为驱动,天猫组织架构进一步升级。阿里新零售以八路纵队展开,其中天猫是主力军,苏宁、银泰、盒马/大润发、居然之家等从家电、服饰、快消、家居等四方面铺开。


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


阿里新零售的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用数字化的方法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要做的是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


但是,线下零售并非阿里关注的全部焦点。


阿里还希望通过从实物电商到服务电商的突破,把新消费生态版图补充得更加完善。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方面表示,这是阿里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一次重大突破。


阿里的基因是生态基因,其定位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在阿里眼中,饿了么加入阿里的战略意义在于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高频应用之一,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切入点。饿了么外卖服务将与口碑的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拓展全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并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本地即时配送网络,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


更追求控制权


与腾讯往往只持股不控股相比,阿里似乎更追求控制权。


从阿里的各种投资或收购业务来看,一部分是有内容价值的,内容即流量,比如早期的优酷土豆和UC。另一部分,在于构建场景,也有支付价值的,比如饿了么。近年来,阿里则更多通过资本这个纽带,进行零售业的升级改造,为阿里经济体的其他物种赋能,不仅控股了高鑫零售、控股银泰等线下连锁企业,又入股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区域商超企业,并孵化出盒马鲜生这一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产物。


阿里出手的标的公司,很多都被揉碎消化进入了阿里大生态体系。为此,阿里的投资风格也引发争议,甚至出现了“阿里投谁谁死”的说法。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改头换面出现在阿里经济体中后,让阿里经济体中的其他物种活得更好,并具有向行业输出“基础设施”的能力。比如,高德地图加入到出行领域,有助于阿里抢夺更多的线下支付场景,优酷被阿里收购后,很多技术转化成了视频产品,通过阿里云,出现在了很多网站上。


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腾讯与阿里的不同投资风格,一定程度上也与两者不同的资源禀赋相关,腾讯处于流量上游,长于在去中心化中分发;而阿里处于流量下游,长于在中心化中变现。阿里更多是通过垂直整合,用自身的运营能力去完善整个生态体系。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阿里投资版图


电商 菜鸟网络、盒马生鲜、苏宁易购、58到家、高鑫零售(大润发)、联华超市、易果生鲜、银泰商业、百世物流、圆通快递……


外卖 饿了么、口碑网


泛文娱 巨人网络、优酷视频、广州恒大淘宝队、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大麦网、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博纳影业、南华早报、阿里体育、第一财经、虎嗅、华数传媒……


金融 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云锋金融、恒生电子、万通保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众安保险、拍拍贷……


社交 微博、陌陌、趣拍……


旅游 穷游网、佰程旅游网、酷飞在线、东方股份……


交通出行 滴滴出行、ofo小黄车、高德地图、神州专车、一号专车……


教育 Vipjr、MySIMAX


医疗健康 阿里健康糖趣、嘉和美康……


互联网科技 政采云网络、阿里云、中国联通、百胜软件……


房产家居 海尔家居、莫耶瓷业


工具 豌豆荚、UC浏览器、墨迹天气、爱抢购、酷盘……


硬件 魅族手机、微鲸科技、游友移动……


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过去确实有很多不放心,出于本能,很多事情都想自己去做。现在我们把另外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了。”2015年,马化腾抛出了“半条命”的说法,由此明确了腾讯的投资风格和方向。“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赚一层很薄的,但是很宽广的利润就够了,而不会说进入到每一个行业很深。”马化腾说。


投资逻辑:广积粮、高筑墙


腾讯不做的地方,你来做。如果你做得好,腾讯就投资、扶持你,把你拉近他的朋友圈中,然后给你导流。依据马化腾的规划,腾讯自己只聚焦两件事,社交通讯平台和数字内容产业,其他的都交给合作伙伴。这让“互联网+”发展初期时的创业者们,看到了一条宽广的大河。


从2014年到2018年,腾讯的投资版图从国内扩张到全世界。腾讯的投资领域从O2O、电商等腾讯不擅长的领域开始,逐渐渗透到出行、医疗、教育、金融、零售等能与互联网发生关系的所有可能的垂直领域。对于腾讯的核心业务社交和内容,腾讯在前两年腾出精力打好基础,整合优化好内部资源之后,依然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固自身护城河。说到底,腾讯的生态能够得以扩张,离不开强大的社交生态。因此腾讯的投资策略是快速完善基于微信的服务生态,然后依靠投资、导流广纳朋友圈,形成利益共同体。因此有了2017年互联网大会那场著名的“东兴局”照片。


投资图谱:出手快、数量多


2014年,腾讯投了40家企业,资金总额高达近80亿美元,除了京东以外,集中于O2O领域,包括58同城、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这些APP都在微信钱包九宫格开放了入口。


2015年,腾讯在全球参与了大约50笔交易,移动互联网正式迎来合并元年: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微影时代与格瓦拉相继合并。人们才意识到,原来这些常用的APP背后总少不了腾讯和阿里巴巴两位“干爹”的身影。


2016年,资本寒冬让不少人放缓了投资脚步,但腾讯的投资速度却达到顶峰。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6年,腾讯的投资数量为85笔,阿里巴巴为37笔,而百度则为22笔,腾讯在2016年的投资数量比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总数之和还要多。这一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魏泽西事件让百度迎来了创业以来的最大危机。腾讯和阿里通过投资扩张,几乎统治了整个移动互联网,但合并还在持续:美丽说与蘑菇街、滴滴与Uber全球、京东与一号店。与此同时,腾讯也完成了最大的一笔收购案,86亿美金收购全球最有实力的手游厂商supercell,巩固其在全球游戏行业的领导地位。ofo和摩拜单车也在这一年横空出世。


进入2017年,腾讯的收割期正式到来。众安保险、搜狗、阅文、已鑫集团4家公司上市为腾讯带来至少441个亿的收益。但腾讯的投资还在持续,腾讯投资了摩拜单车、猫眼电影、小电科技等。很多人开始意识到,经过几年的布局,当初被“大佬”们质疑的风口论已经发生了实质的变化:从风口在哪儿,BAT投哪儿,变成了BAT投谁,谁就是风口。


投资风格:高瞻远瞩,当断则断


在2015年明确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之后,当年9月,腾讯便宣布成立两家影视公司: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在影视领域的架构上正式对标阿里巴巴的阿里影业。在投资方向上,腾讯擅长预测当下及未来几年内可预测的热点领域,态度激进、出手迅速,且具备系统化。


2016年,腾讯围绕微信进行的生态布局初具规模。那年春节,通过微信支付收发的红包数量仅在6天内就超过320亿,同比增长9倍。然而,微信支付进行的C2C支付交易产生的相关银行手续费也高速增长,仅2016年1月单月则超过人民币3亿元。腾讯立刻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向用户收取微信提现手续费。这一策略当时引发用户强烈反弹,但腾讯依然坚定地执行,并加快扩展线下支付渠道,继续推广微信支付。现在来看,这一当初“招骂”的策略不仅为腾讯节省了大量成本,还让腾讯后续基于微信的生态布局牢牢地拴住用户支付环节,实现了更广阔的商业闭环。按照马化腾的说法,如果没有移动支付就没有共享单车。


当断则断,鼓励内部竞争。看似温和的腾讯帝国实则严格坚守着商业规则。马化腾曾用微信和QQ的内部竞争警醒内部,“要吸取前面的经验教训,该怎么改就怎么改,该做决定就不要拖泥带水,有时候碍于情面,有时候碍于组织架构,谁的位置、谁管的业务,反而是延误战机,最终害了整船人。”虽然也有媒体盘点过腾讯系的阵亡名单,但不可否认腾讯通过一系列的投资,成功实现了互联网+各行业的生态布局,牢牢把握了互联网的重要一极。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腾讯投资版图


电商

京东、美丽说、每日优鲜、汇通天下、人人快递、口袋购物……


外卖

新美大(美团、大众点评)……


泛文娱

腾讯影视、腾讯动漫、腾讯音乐、腾讯体育、QQ阅读、腾讯网、阅文集团、新丽传媒、华谊兄弟、未来电视、优扬传媒、喜马拉雅、B站……


金融

微信支付、财付通、理财通、微众银行、腾讯征信、腾讯乐捐、中金公司、人人贷、微粒贷、中安在线、华泰证券、好买基金……


社交

QQ、微信、知乎、朋友印象……


旅游

QQ旅游、携程、艺龙……


游戏

腾讯游戏、微信游戏、王者荣耀、斗鱼TV、天锋网络……


交通出行

易车、滴滴出行、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特斯拉、四维图新、人人车……


教育

腾讯精品课、腾讯课堂、新东方在线……


医疗健康

丁香园、挂号网、妙手医生……


互联网科技

腾讯云、腾讯开放平台、搜狗、猎豹移动……


房产家居

链家、美家帮、乐居……


工具

美篇、靠谱助手、畅聊……


硬件

雷鸟网络科技、酷开、微鲸科技……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AI圈更热闹了,马斯克的大模型来了!
巴菲特公司三季度"炒股"损失近180...
知名福建企业在新疆建立服装生产基地
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天将大幅下调 触及地板价
猪价连续同比负增长 4月CPI涨幅回落
只花3分钟就拿到户籍准予迁入证明 二...
四大行上调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释放什么...
茅台“换帅”市值大涨443亿 袁仁国...
苹果回应大数据杀熟:不“背锅”开发者...
财政部:尽快出台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