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3-27    点击率:10473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干劲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专门对此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事务的职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能否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要严格贯彻落实《决定》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10个深刻领会”;按照“6个聚焦”的要求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核心团队,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按照《决定》和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积极改进工作,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担当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按照《决定》中“6个聚焦”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春雷绽放的声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各部门要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辅导活动,着力增强宣讲的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充分用好网络手段,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增强宣讲效果。在宣讲活动中,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委将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充分发挥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强素质·作表率”读书讲坛、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发展大讲堂、理论武装在线、女干部文化讲堂等平台在学习宣讲中的作用。深化基层党组织“党课宣讲”活动,开展送党课到基层活动,通过编发《党课》内刊和宣传党课微视频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基层延伸。

(二)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各部门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按类别、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举办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级党校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工委将以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轮训,对机关纪检干部进行培训。举办脱钩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分别举办部门工会、青年、妇女、侨联工作干部培训班,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党外代表人士和归侨代表座谈会。适时修订完善《学习习近平同志新时代机关党建重要思想》一书,更好指导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

(三)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媒体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媒体联动,增进资源共享,集体发声,形成声势,夯实宣传思想主阵地。通过推出访谈文章、开设专栏、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先进人物展示等形式和手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充分运用报刊、简报、专栏、网站、“三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运用主题联学等多种方式方法,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部门所属研究机构等智库要结合实际确定一批重大选题,开展深入研究和宣传阐释,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热度,增进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工委将利用《简报》《信息交流》《学以资政》《大讲堂》月刊、《紫光阁》杂志、紫光阁网、“支部工作”APP等载体,用好“五网联合”宣传平台,宣传典型经验。

三、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中央国家机关各项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按照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坚决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按照新时代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8个明确”的核心要义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按照“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工作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标杆引领,对标定位,完善好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的顶层设计。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定力,真正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论断、重大战略细化、具体化为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地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精心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及时解决好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四)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把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服务保障作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以抓机关党建考核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组织领导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机关党委要精心组织。机关党委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切实以《决定》的精神和要求为准绳,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具体部署,做到机关司局、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全覆盖。要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切实打通“最先一公里”。精心组织好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组织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组织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召开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宣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体会,相互借鉴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深入发展。要对党校、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要给一级做示范,一级要带动一级学。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自己学习为所在班子作出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学习。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带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学习。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讲党课、作辅导报告;带头深入基层党支部,参加党组织生活会,与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带头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中心组学习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分领域学、分专题学。充分发挥好工委中心组和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两个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工委中心组学习带动部门机关党委学习,以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部门各级党组织学习。组织开展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系统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四)基层党组织要夯实学习任务。基层党组织要在全面学、系统学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论述,指导做好业务工作。党支部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好“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确保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覆盖到每一个党员。积极运用机关学习品牌,依托机关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载体,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通过领导讲座、读书讲坛、支部学习、党员写感言等系列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深入扎实开展。

(五)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工委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六)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的督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抓落实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务求取得实效。要督促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举措的执行,打通“最后一公里”。工委要有计划地派员列席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的中心组学习,部门机关党委要派员列席本部门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狠抓《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落实,以“有没有讨论交流,有没有认识体会,有没有问题分析,有没有改进建议,有没有研究落实”为标尺,对中心组学习进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及时交流学习经验,通报督查情况。

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习近平:中方愿同德方一道努力捍卫国际...
习近平:中德深化合作福泽人民 基础坚...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组织结构图
第九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中央党校举办
中央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 ——...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