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2项举措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18-5-4    点击率:2808

日前,教育部科技司、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宣布推出建设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概念验证中心、鼓励在京高校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12项举措推动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在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丰富的美国高校,技术经纪人、技术转移办公室十分常见。科研人员只需要专心搞科研,科研成果转化的一系列工作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而在国内,不少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人员往往由其他管理部门人员兼职担任,缺乏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人员队伍。《实施方案》提出,将在中关村试点建设多处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教育部科技司和管委会联合开展认定和授牌,支持技术转移办公室以市场化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开展科技成果统计汇总、筛选评估和转化服务,强化专利管理与运营,有效疏通科技成果转化源头,为市场化机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接口。


日前,清华、北大等首批12家高校的技术转移办公室获授牌,10余家高校与中关村分园、企业、孵化机构合作项目签约,中关村管委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促进科技成果在中关村示范区转化的合作协议。中关村管委会将符合条件的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纳入中关村科技服务平台支持体系,根据工作绩效给予资金支持,并在设备购置、信息系统建设、房屋租赁和人员聘用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方案还提出,将支持在京高校与中关村企业、投资机构,依托开放实验室等平台联合建立一批概念验证中心,探索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工作模式,开展科技成果技术成熟度评估、样品样机试制、应用场景实测、商业价值评估、市场前景论证等概念验证工作,加速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类资源在概念验证中心交会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对概念验证中心设施购置、空间改造、信息化建设、研发验证等提供资金支持。


埃米空间CEO章品书举例解释道,比如高校研制出了一种新材料,这种材料能否在某些企业中实现应用、能否替代进口材料,硬科技孵化器作为验证中心能够帮助研发人员完成这些验证。“一项创新成果从无到有再到产业化落地如果是从0到9,那在高校里往往只是做到了3,比如把它研究出来、写成了论文,在到达9这个完全产业化的程度之前,需要有人来将他们推到6或7的地步,这就是概念验证中心要做的。”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说。


为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教育部科技司和管委会还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一批支持政策。例如,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效果,明确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绩效情况纳入“双一流”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纳入高校教师考评制度改革总体要求,对成果转化工作和人员实行分类考核。(记者 孙奇茹)


编辑: 朱敬一
【打印此页】 【返回】
图片新闻更多
浙江一高中生用3个塑料瓶拿下全国第一
2024年复读生达200万,本科线将...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
诗语少年丨想象大鸟
如何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在线教育不可“高枕无忧”
史上最孤独的专业:每4年才招收一届学生
全国网民四分之一是学生 防止沉迷网络...
教育部: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
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形成 海归呈...
新闻网中国国际香港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教育宗教国学农业 科技旅游视频专题